Thursday, April 01, 2010

愛的種子             小黃魚老師

有一次上瑜伽課時,引導孩子變成小種子,再開出花(瑜伽式-花式),大家試著做花式,只有禹佑躺著不動,對於禹佑沒興趣的事他會直接表現不跟著指令,或他想引起注意,一開始因為他的不同而不知所措,忽然出現一個想法,就問禹佑:「種子怎麼了?生病了嗎?開不出花。」禹佑:「對。」繼續躺在地上。老師用手比出動作:「太陽給你溫暖。」Abha’:「我知道了,用布代表太陽。」選了紅布蓋在禹佑身上,接著小孩一一加入,蓋上藍色布說:「要澆一些水。」,又蓋上各種彩色的布:「要有些營養。」「還要給小種子愛。」「還要有風」,大家用著輕柔而愉快的心情灌溉著小種子,之後就需要等待了,大家靜靜的等,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哇!禹佑從布中冒出來開出了花,笑的多麼燦爛甜美,感受到他得到大家滿滿的愛,好幸褔哦!接著,小孩們也都想要變成小種子接受別人的愛,於是輪流一個一個當小種子,每一次小孩們都竭誠為別人服務、給出愛,所以,有愛的滋養,每顆小種子開出來的花都特別喜悅。

  課程是活的、是流動的,可以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激發更豐富、更深刻、更適合他們的活動,老師不再只是給予,常常會覺得是孩子在帶領我們滋養我們的內心,是很幸福喜悅,老師所能做的是當事情與自己期待不同甚至是衝突的事情發生時,在當下能放鬆接受並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往往會發生不是我們所想像到美好的事,很清楚的看到,這絕不是自己能力所能做的。

  當然,在做每個行動或每個活動會有目標,而方法過程可以很多變化,就像是瑜伽課,可以用歌曲、故事、遊戲、戲劇來上,孩子是快樂且有興趣參與,目的則是在動身體的過程讓我們把注意力由外在的花花世界回到自己身上來覺察,古老傳下的瑜伽式子幫助我們保持身體各關節及脊椎的柔軟度,身體健康並得到放鬆與專注的心靈、靜下來並感覺內心喜悅有自信,所以,從瑜伽中釋放→→充電→喜悅,當每個人的內在都感覺到完全的被愛與接納,自然生出美好的特質,例如:愛心、分享、感恩、關懷、助人………………,如果每顆小種子都好好的被愛,有一天無論開的是怎麼的花,一定都會是獨一無二、自信滿滿、幸福洋溢、分享美好的花。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