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好舒服哦!」猜猜我在做什麼?


兒童瑜伽課程在歡愉的氣氛中進行,有遊戲及想像,在一次的瑜伽課中,老師引導小朋友:「變成一朵花(瑜伽身印式),蝴蝶聞到花香,飛來採花蜜。」
典典:「我不是花,我是火車。」老師:「火車的門要扣好(坐姿,雙手在背後相握),火車門先關上(向前彎)如果有人要上火車,敲敲門,門就打開哦!(再次坐起)」典典接受老師的動作指導,安靜而專注的做了瑜伽身印式好多次。

  在瑜伽課中也見到在遊戲與瑜伽動作後,見到孩子在消耗精力與肌肉的用力後,順著身體的需要自動的躺著休息,在瑜伽課最後的按摩、大休息,有較長一段的放鬆休息,老師:「想像自己是布丁(大休息式),要放在冰箱`凝固囉!(關燈)布丁靜靜的凝固成QQ軟軟的布丁,動來動去會沒辨法凝固,廚師看到布丁凝固了就在布丁上放一顆好吃葡萄乾。」孩子們為了得到葡萄乾,原本想去逗一下同學還靜不下來,都可以靜靜的躺著,也許一開始是睜眼等著葡萄乾,但漸漸的知道大休息是靜靜的躺著,也可以放心的閉上眼睛,有時沒有葡萄乾也可以安靜休息,在大休息後,盈說:「好舒服」,佑也說:「好舒服」。
有幾次見到孩子在瑜伽遊戲時把身體精神疲憊釋放(睡眠不足或生病),在大休息後看到孩子放鬆的神情,吃過了水果點心又精神奕奕,專注的遊戲。
  
  透過瑜伽遊戲及式子的練習,讓身體深層釋放緊繃或壓力,放鬆過後情緒平穩,專注力及想像力都變得更好了。

  當我們自己和孩子都學會了讓自己放鬆及深層休息的方式,是不是很重要呢?

<瑜伽身印式>幫助身體前彎柔軟度、消化及腸子蠕動、也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與安全感。

2009.9 黃于真

--------------------------------------------------------------------------------
  
以下文章選自兒童背脊健康法一書中第八章「體驗自我的遊戲」-放鬆練習

小孩也要放鬆?

  兒童是喜好安靜的。安靜不僅是吵鬧的對立面,也是活動和低活動的對立面。所以說,兒童彷彿本能地在活動與休息、緊張與放鬆之間作協調變換的。
  兒童的成長環境,總伴隨著令人緊張但又日漸增加的社會文化。他們需要平衡情緒,卻往往缺乏管道,可以獨自面對並化解掉這些緊張關係。不過,要先懂得交互協調,才能夠使緊張與放鬆到內在平衡。如果這個平衡不斷受到干擾,就會產生失衡症狀,例如:肌肉緊繃、學習力或適應力低落、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過動、過度反應且具攻擊性,還有失眠、頭痛和腹痛等等病徵。估計有15%的兒童,經常主訴這些症狀。加強孩子學習能力和完成度的辦法,就是多做一些安靜和放鬆的訓練。
休息一下是最好的放鬆
  由於兒童有過剩的精力需要釋放,所以嬉鬧、跑動和大叫,都是他們的放鬆方式。遊戲和運動可以帶給身體機制一些正面的疲勞,好滿足自然的活動需求。不過就一般而言,兒童對「放鬆」的體驗相當有限。他們在這方面的理解,不外乎休息和遊戲、閱讀、觀賞圖片、聽音樂或故事,以及畫畫等等安靜的活動。兒童只會關注自己的所作所為,或停留在自己的觀念和想像中,對周遭環境的其他刺激,則只能維持短暫的注意。基本上,所有本書所介紹之促進感官的練習都是放鬆練習。通常只要放鬆練習夠引人入勝或具趣味性,就可以帶給小朋友舒適感。
                    <兒童背脊健康法>康健出版社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