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享受”活生生”───關於午後的探險活動


經過許久的溝通,爭取到一周有兩個白天完整的時間在室內進行各項教學活動,而親近自然是我們堅持的重點之一,所以決議這兩天的午後要有個散步之旅(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久留)。

我思索著要如何經營這個散步之旅、、、一開始改變作息,老實說,還費了一點力氣說服孩子起床;上完廁所;喝水、、、孩子不斷問:為什麼?即使我嘗試不同的說法、、、

但是一出門,當我立刻嘗試走不同的巷道,孩子便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我們要去哪裡??我回答說:我也不知道,去探險吧。大組孩子問:什麼事探險??小組還是問:為什麼??

第一次中班的孩子哭了-->因為經驗太新了!還遇到忠心守門的狗(有狗鏈著)狂吠,全部的人嚇到,不知該前進還是後退,最後主人出來解危!、、、我很擔心的想:應該沒人要再跟我出來冒險了吧??!!

沒想到第二天午睡前,大組孩子紛紛問我:起來再出去冒險嗎??我驚奇的說:你們想嗎?還會不會怕?遇到狗叫怎麼辦?、、、就這樣開始了-阿南達學園的午後冒險之旅!

一個多月下來,孩子們漸漸適應了不同的作息,我們逛遍萬盛街的所有巷道(防火巷),知道哪一條路會通道別人的家(沒路了)。那一個是回學校的方向。他們的空間概念逐步快速自我組織:怎麼又回來了、、;這裡上次來過了,那時候、、、;走那邊是回去的路、、、漸漸討論由一個孩子帶路引導,一開始他們好開心,大概過了兩個巷口吧、、、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大家決定,有一次逛好久,老師累了(是真的,爬上爬下的),一直提議要回學校,頻頻慘遭否決!

現在盈決定朝花市那方向探險!漸漸的發現午後花市旁的幸福小公園,因建築物的遮蔽沒太陽而且非常涼爽,可以看到寬廣的天空;白雲;飛機、、、有阿伯勒;鬼針草可以玩耍、、、還有花市的石頭,可以造型,炒菜、、、有單槓、、、有鞦韆、、、

我們非常享受再這裡的時光!我應該是在這裡親自體驗到所謂的身體的空間感、節奏感!看到小組衡安靜的協調身體學盪鞦韆!看祐不知不覺的爬單槓(上一周還不會喔)看孩子如何不爭吵但是協調著;充滿活生生、警醒著、、我真的不會用文字表達!但我想要分享、、、真的,我驚驗到、、、進一步我放鬆信任、、、我臣服、、、

下午沒有目的,隨機的,我跟隨孩子的發現、、、孩子的角度、、、玩得好開心!是的!不管自然;社區探索;認知;情藝部分、、、好好玩、、、我也開始期待每一次的冒險!

下一次我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有幾個雕像在花市的小徑上!!

(一趟下來沒人提!因為我們在半路早就忘了!一忘再忘!即使盈頻頻回頭試著數??哈哈哈)

2009.9 丁淇安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