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專心玩、開心笑

兒童瑜伽全面的開展身心,我們運用遊戲,增加了肢體動作的協調、肢體原始的創造力,也提供一個機會認識與覺察身體,有一次放下搖滾樂,以跳熱舞來暖身,音樂很快帶動氣氛,老師先開始隨著自由的舞動,Abha也開始舞動身體,大部份學老師的動作,還沒有完全放鬆的順著身體、節奏及感覺在動;禹佑仍專注在之前做的小紙片,對音樂沒有什麼反應,小組的衡衡完全投入在音樂舞動中,自在的舞動,也有許多特別的動作,在當下令人想到小麥克傑克森,好可愛;典典興奮的跑動,依之前的經驗,新的活動他仍在觀察。到了第二次再以同樣的音樂來暖身,Abha已經開始以自己的方式舞動身體,自在開心的動,且6歲的Abha肢體的能力與柔軟度很不錯,細膩的小動作例如肩膀的上下前後的動作也很靈活流暢,和衡衡二人的投入自在,把快樂氣氛感染出來,引人也想加入一起舞動;禹佑雖仍站在原地,但身體也開始做些動作;這樣的舞動,使我們開展內在的原舞力,對自己更有信心,心靈得以自由,欣賞別人的同時,也有不同的學習。

  又一次以氣球來暖身,老師為了要孩子觀察及模倣汽球如何飛,吹好汽,先不綁起汽球,一開始典典又愛又怕的伸直了手來拿汽球,口中說:「我不要、我不要」手又小心的握著,老師故意逗他,真的很可愛。接著每個孩子輪流放開汽球,觀察汽球的動向,每顆汽球無理頭的飛,向上、向下、有斜射、有的會抖動、有些快有些慢,每看一個大家就驚呼一次,大組的理解及模仿力較好,較能做出動作,之後將汽球向上拍,不讓汽球掉地上,此時全身必須用上並協調,眼睛看、手拍、身體向上、雙腳跳、耳朵聴、測量是否撞到人或牆,一個簡單的遊戲,卻可以統合全身,搭配輕柔的背景音樂,有一次音樂在轉換時停了一下,老師沒有注意到,典典注意到了:「沒有音樂了。」可見孩子的感官的多方打開的,看著五彩的汽球上上下下與孩子專注的拍著球,愉快的動身體,心靈也自由了起來。
 
  對於沒綁起的汽球如何飛,在衡衡身上繼續發酵,去到公園,衡衡請老師吹汽球,手舉高再把汽球放掉,玩的起勁,看汽球向上旋轉再落下笑的好開心,忽然,碰一聲,有一顆汽球掉到草叢破了,大家都嚇一大跳,老師說:「可能是草太尖刺破汽球」,之後又破了幾顆,於是,決定回學校再玩,回到學校,先吹起一顆汽球,大家一起拉著一塊布,合作不讓汽球飛出去,一開始大家興奮的上下抖動布,汽球也就很快的落地,在玩了幾次後,大家有學到要放慢動作,這一次汽球就像在睡覺一樣,輕輕的在布上滑來滑去,氣氛很寧靜,孩子有感受到大家同心合作小心的拉著布,忽然,典典打破寧靜,興奮的大力搖布,哈….哈…..汽球飛出去玩了。

  接著,孩子趴在地上把汽球向前吹,需要全身用力的像蛇一樣匍匐前進,看到衡衡耐心的吹,努力的爬,真的很感動,力凡一開始有些心急用貓的方式,四肢著地的爬,老師提醒:「肚子要貼著地板。」,力凡也試著匍匐前進,典典在接收指令及理解較慢,原本抱著汽球的他,當他見到二位哥哥這樣做,他也放下汽球,吹著汽球向前爬,孩子們努力的運用四肢,全身及腦都專注投入在其中。

  之後,孩子用汽球做瑜伽,典典把汽球假裝蛋放在肚子下臀部翹起做狗式,力凡把汽球的吹氣孔用嘴巴咬住變成獅子和典典、衡衡獅子互逗,延伸做獅子式,衡衡躺著用雙手雙腳像水草將汽球向上輕拍,做水草式;大家一起做貓式用腳當尾巴搖一搖,發現孩子身體的協調度、平衡感和柔軟度變好了,也見到孩子在瑜伽式子中知道如何運作脊椎並伸展,加上最後只聽到音樂聲的大休息,在愉快與滿足的遊戲後,孩子漸漸將心靜下來回到自己,這樣安祥放鬆寧靜的體驗,將留在孩子的細胞、在潛意識中,陪孩子一輩子。

小黃魚老師

Labels: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