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2008.12月生活小點滴



孩子們固然很能照顧幼小,但自由遊戲時間,難免還是會出現大孩子不願小班孩子加入遊戲的狀況,畢竟小班的孩子對於遊戲規則及自我控制都尚在學習中,老師看見了覺得得對此再特別地引導,除了加強鼓勵「知道怎麼教小班一起玩」的事例外,也跟孩子們討論有關如何「正面思考的事」,過去在導引唐詩「登樂遊原」時有提過如何轉念,就以此為引子,「萬事萬物到處都在教我們事情,小班的孩子在教我們什麼呢?」,有孩子回答:「原諒」,這叫我很訝異,月初時曾與孩子們提到很多聖人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曾提過一次耶穌怎麼原諒別人,經過這麼多天了,孩子竟能反思於生活裡,當然其他孩子的回匱如「照顧別人」,也是很不錯的回匱。不過雖討論後,在遊戲時,大孩子還是偏向跟大孩子玩,畢竟那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和孩子們的遊戲年齡及成熟度有關,不過他們也依然會主動地照顧幼小,以較溫柔地態度教弟弟,能原諒弟弟們對他們的「不小心」,弟弟們也學著哥哥姐姐的態度以愛相待,他們也很會分享,小班的平也很會照顧更小的衡。
-------------------------------------------------------------------
這個月我們有去文山教養院把愛跟爺爺奶奶分享--
孩子們戴上頭篐穿著蝶衣,準備表演給爺爺奶奶看,也祝福他們新年快樂,文山教養院的爺爺奶奶們在大廳裡期待著孩子們的到臨,孩子們的天真及可愛特別容易觸動人慈愛的心,快樂及愉快的波動也不覺得飛舞起來,孩子們用心地表演,下面的爺爺奶奶有時也跟著舞動起來,嘴角一個個地往上飛揚,有時他們談論著孩子的長大,也試著找幾個沒出現的孩子(我們己連續兩次來此表演了),就像是老朋友一般,孩子表演完後大方地介紹自己並獻上他們自製的聖誕卡片及祝福,爺爺奶奶們看起來很開心,孩子們也很高興有能力服務別人。
劉雅琪 2008.12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