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負責


上午的公園遊戲結束後,老師唱著:「今天的遊戲結束,我們要回家去,再會吧!再會吧!願上天祝福你。」小朋友洗手,喝水準備回學校。
芷嘟著嘴生氣的說:「宗把我的鞋子弄濕了!」
老師問:「怎麼會濕呢?」
芷:「宗玩水,把我弄濕了,我不想穿濕濕的鞋。」
老師:「那怎麼辦!先穿起來,回學校再曬乾吧!」
芷:「我不敢穿。」
老師:「那不要穿,用手拿好了!」
芷搖頭表示不要。
此時大夥已整隊準備要走了,我也感到沒耐心而心煩,芷也很堅持不穿,沒有其他的辦法,於是腦中浮現:「是宗玩水把別人的鞋弄濕了,卻是我來解決,這樣不合理吧!」
於是請宗來,問宗要怎麼辦?宗也想不出來,於是我又提議二個人的鞋子交換好了,但二人都不想,這時宗說:「那可以打電話叫飛機來啊!飛機把鞋子載去曬太陽,讓太陽曬乾鞋子就可以穿了。」
芷聽了說:「如果飛機飛到一半鞋子就掉了怎麼辦?」
我聽了在心中會心一笑,可愛吔!不過也是宗想到的一個辨法,宗有些著急了 說:「軒也有玩水啊!」
又再把軒找來,並請小太陽老師帶小朋友回學校,讓我們想好辦法再回去。
軒來了,知道芷鞋子濕了,沒辦法回去,就靜靜的想辦法,他說:「有了,可以把葉子放到鞋子裡面。」宗馬上去拔草,但請他們撿落葉,軒先把落葉放在自己的鞋子裡穿穿看,他說:「還可以,但有些刺刺的。」芷仍然不滿意,我心想,雖然這個辨法芷沒有答應,還蠻有創意的。
就在此時,一位常在公園遇到的阿姨問:「怎麼了?」告訴她事情的原委,阿姨笑笑的對芷說:「我回家去拿報紙包著你的腳,再穿鞋,或者我拿襪子給你穿上,再套塑膠袋,就會很舒服囉!」阿姨的態度真的很誠懇有耐心,芷點點頭。阿姨看看我問:「好不好?」心中感謝她來解圍,開心的答覆並道謝。
阿姨回家去拿東西時,軒聽到我們的對話,他說:「也可以用塑膠袋啊!以前下雨天我的鞋子濕了,媽媽有幫我用過。」
阿姨一會兒就拿了報紙、襪子、塑膠袋來,細心幫芷穿上襪子,套上塑膠袋,穿上鞋子,笑笑的說:「好了!這樣很舒服吧!可以回去了,回學校脫掉鞋子可以用報紙塞在裡面,鞋子很快就乾了。」
芷向阿姨道謝,可以感覺到芷的內心應該和我ㄧ樣感動,真心被體貼照顧的感覺,軒和宗答應回學校幫芷維塞報紙、曬鞋子。於是我們三人開心唱歌的牽手回學校。
而阿姨回家拿東西時,我也想到袋子裡有衛生紙,也有塑膠袋啊!怎麼剛剛都沒想到呢?因為自己情緒的關係,內心有生氣,一心要軒、宗想辦法,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降低了;另一方面,也沒有同理到芷穿上溼的鞋很不舒服,腦袋仍一直希望她可以妥協的穿上溼的鞋子,也許對自己也常是勉強一下”沒關係” 或許太忽略自己的感受,也許應該真實的表達出來,讓大家一起想辦法,會找到一個自己舒服且別人也可以服務的機會。
----------------------------------------------------
2007 黃于真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