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生活中同理心學習


現在孩子普遍生的少,尤其在家中只有一個小孩的情況下,孩子同理心學習的機會相對的少,所以孩子在學校與同儕互動的學習就更顯得重要。

分享最近一新來的孩子K在日常生活中同理心及表達的學習例子。

從公園回到學校用點心,洗好手換好衣服的孩子在一旁排隊等著進餐廳 「很痛耶!很痛耶!你是故意的!」K叫得非常大聲,原來是元剛不小心微微地撞到他 「對不起」元跟K道歉「沒關係」K覺得舒服多了,很快地緩和了下來,剛雖叫很大聲,其實並沒那麼痛,不知是否害怕不夠誇張得不到安撫?還是要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委屈,得到更多的注意?
在餐廳用點心時「K你打到我了」芷說,是K不小心打到芷,「對不起」K馬上跟芷道歉。
「k,剛芷有沒有很大聲地說:『很痛耶!很痛耶!你是故意的!』?」 慧慧老師演了一遍K以前處理這種事情的樣子,「她只有說你打到我了,那你就知道了,不是嗎?」

----------------------------------------------------

在公園遊戲結束後,孩子洗完手,跑回涼亭準備喝水,軒跑著跑著竟不小心絆倒跑在前面的K「對不起」軒趕快扶起K「你哪裡痛?」,軒幫K呼一呼還好兩人跑得不快,不見任何的皮肉痛,不過一切老師都在觀察中。幾天後,在公園玩遊戲時,幾個孩子在跑,K不小心絆倒跑在前面的謙,但他雖看見了還是不管直往前跑,我想他可能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吧,謙沒有哭,他只是爬來拍一拍繼續往前走,「你剛剛絆倒謙你知道嗎?」我問K,「不知道」K回答著,「記得以前有一次軒也像這樣不小心絆倒你了,他就趕快跟你說對不起,問你哪裡痛要幫你呼呼」我提醒他可以面對的方式, 「謙,對不起,我撞到你了,你哪裡痛」K馬上去處理 。

--------------------------------------------------------
K很喜歡吃柿子有一次盤子只剩一塊,K很想再拿,其他的孩子也想拿,但因他吃得比較多塊,所以老師就把剩下的一塊柿子留給樂,因為她細嚼慢嚥,相較下就還來不及吃這麼多塊,但此時容挫能力尚在學習中的K說 「你們都不愛我,啍!」,接著很生氣地跑掉~

有一次,一個孩子他想要一個東西,但老師說那己經沒有了,那孩子也沒吵,老師就點醒K說「他有沒有說『你們都不愛我』然後啍一聲就跑掉了呀?」, 老師又轉頭問那孩子「你怎麼沒有生氣」,「因為下一次就會有了」那孩子回答。
於是K學會怎麼轉念,很多事情,跟同儕間的學習,會比老師講上一百遍來得有效。
----------------------------------------------------------
2007 劉雅琪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