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炎炎夏日,心清涼 






炎炎夏日,心清涼      

隨著夏日的來臨,大自然也由嫩綠轉為油綠,傳來第一隻蟬叫聲後,萬物似乎也更加清醒,在往萬有公園路上的燕子寶寶們也長得更大了,大燕子依舊在巢裡巢外保護著孩子,也會到外狩獵為這一大家子們辛苦工作著。
「老師,我帶你去看一樣東西」,興帶我們去看樹上長的菇類,長得像靈芝般,這個月下了不少雨,悶溼的氣侯可樂了這些苔菌類的植物,它們在地上長、在樹上長、在枯木旁長 …努力地分解著大自然的遺體,偉大的清道夫們。
「老師有蛋耶」宗、軒和謙指著樹幹上的一個小樹洞對我說,他們在樹前一直不斷地研究著,「那只是菇類啦,白色的菇類,不是蛋啦」我當天的視力很模糊沒看仔細,只看見白白圓圓的,再看氣侯、高度與地點就直接推測是菇類,還跟孩子們提到菇菌類會有的形態,幾個孩子還是不停地在樹前研究著,「啊!蛋破了」一個孩子忍不住以另一個方式觀察探究,竟無心地傷害了這個小生命,蛋黃流出來了,這時我才看清楚,那真得是蛋耶,只可惜這顆未被孵化的小寶寶來不及參與我們的世界,這是什麼蛋呢?接下來每到了公園,我們常會先來盼著其他的蛋被孵化,可是隨著六月份結束了,還是不見一點裂痕。
我們快樂的向前走,歌聲響徹雲霄……哼著歌曲愉快的回到學校,老師提醒說:現在短針指著11長針指著1是11點5分,請問你們覺得自己需要幾分鐘-長針到幾可以換好衣服準備吃點心,大組孩子覺得長針指到3;亘及軒覺得長針指到4他們可以準備好吃點心,所以我們決定11點20分開始享用點心,時間走呀走,老師們幫忙協助小組更衣外,自己也趕快和孩子們共同做半浴準備到餐廳吃點心,長針快指到4時亘走到自己位子上說我好了,軒說我想畫一下磁性畫板等大家,泰拿著衣服收到背包,興和群邊聊天邊走到自己的位子坐下,昕探頭說他還沒好,我們和他說沒關係會幫他保留點心等他請他繼續換。目前孩子們在練習自約及自己掌握安排時間,例如先做好自己工作的人就可以自由安排時間想聊天、看書、說笑話、開玩笑都可以,只是在做工作時要專心並尊重其他尚在做事的人,因透過每日的例行作息孩子們熟悉流程,能更有安全感的學著去計畫安排,並很貼心的會去互相提醒現在要做什麼活動,
如興:「等一下再說好嗎?要靜坐了」。亘:「你在做什麼,過來要聽故事了」。群:「起床後再玩」。泰:「要先去洗手或坐下來ㄛ」。軒:「你先放包包要吃點心了,我們等一下再玩好嗎」,芷:「趕快先來吃飯。孩子們彼此互相照應享受著大家共處的時間」。(大組即將畢業,孩子們似乎有很多的話想趁現在趕快說,所以每天有說不完的話,希望經學習自己計劃安排時間,大家能更有效運用時間進而有更多相處遊玩的時間。)

-----------------------------------------------------------------------------

經由樂媽媽及公園裡阿姨的介紹,我們去到了文山景美運動公園,對我們來說是去一個新的地方,像是探險一樣,老師及孩子的心情滿是期待,走到了公園,一看到遼闊的視野,遠遠的山,真是開心,心都打開了,孩子們看到有遊戲場,更是迫不及待的向前跑去,在老師的提醒下,坐下來喝水做運動,慧慧老師設計過關的體操運動,接著繞著公園跑了一大圈,才開始在遊戲場玩,觀察孩子在攀爬時不太容易,呼叫老師協助的聲音也比較多,心想:這個公園設計的不太好吔!不合適小孩玩。於是,走過去看看公園的告示牌,上面寫著6-12歲,原來這個遊戲場本來就不是設計給3-6歲的孩子,自己不弄清狀況還說別人設計不好!
  三個畢業生,手腳靈活的上上下下,其他的孩子雖然玩起來有些困難,但他們仍小心注意自己的手和腳,安全性還夠,也可以強化及擴展孩子的肢體,故沒有阻止他們在這裡遊戲,他們也會觀察從那裡較容易爬上去,願意嘗試,會互相幫忙,還會請老師協助同學,還聽到在地面的孩子看著爬在上面的人喃喃自語說:「不知道等一下他們要怎麼下來?」   
有一位媽媽也帶著5歲小孩來玩,她看著我們的孩子在玩,她說:「你們的孩子很會玩。」(勇敢及肢體靈活的意思,因為她自己的孩子並不太敢,動作較放不開),便回應她:是啊!我們每天都去公園鍛練。
  玩了一會兒,宗發現有水,一腳踏下去,鞋子全溼了,其他孩子發現水中有蝌蚪,孩子們伸手到水中撈蝌蚪,玩水中的沙,好不投入,一個個也顧不得鞋子,也踩到水中,有人滑了一下,屁股也溼了,又玩的更自在,孩子也發現了小青蛙,但之後小青蛙由於離開水面太久,無法呼吸,就死了,慧慧老師也藉此告訴孩子青蛙的生態,當慧慧老師告訴大家小青蛙死了的事,大家都很安靜,我也難過的覺得,看孩子喜愛親近自然,喜愛動物是多麼的好,但如果知識不足而傷害他們真是不應該,不過,我們也真的學到要好好的愛護生命,相信下一次,我們會知道如何做不會傷害他們。
  我們一起在這裡唱歌靜坐,四週實在太吸引他們,只有少數的孩子一同唱歌靜坐,在空曠的地方唱歌,覺得聲音可以傳很遠,好像連遠處的山及太陽都聽的到,靜坐的愛也可以傳很遠,元和樂很專心的靜坐,相信只要有機會多在戶外靜坐,漸漸的孩子也會喜愛在戶外靜坐,感受自然的寧靜。
-----------------------------------------------------
2007 阿南達教學團隊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