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生命的提醒



中午吃飯時,一個孩子用餐完,拿起抹布收拾自己的桌子,孩子難免會被週遭事物所分心,他雖手上擦著桌子,心神卻飛到另一個孩子身上,好奇地看人家吃飯的樣子,於是抹布就這樣隨意應付地在桌上劃了兩下,草草地把抹布歸回抹布的家,只見原本在桌上的一些菜渣跟飯粒,灑落在地上,在歸位時他的心神還是在那個吃飯樣子很滑稽的小孩身上,隨手揮揮抹布,也沒注意己揮在他好朋友的臉上,對好友的抗議表情全沒看見。

但這過程可是全被小黃魚老師給看見了,她臉上笑笑的,像是看了一場有趣的戲劇,也就笑笑地在所有孩子的面前重演了這孩子剛剛的動作,她笑笑地說:「這樣你們看看,桌子有擦乾淨嗎?還有地上,大家看看是不是掉了很多菜渣跟飯粒?那螞蟻就會跑來找食物吃,那我們走路走著走著就會不小心把這些螞蟻給踏死了…….」,小孩雖看了齣有趣的戲,但也讚同這樣不但服務不到平常提供我們用餐的桌子且會殺害更多的生命,這真不是好點子,接著老師也拿著布在那孩子的臉上揮著,也笑笑地問著:「這樣覺得舒服嗎?」….「難怪你的朋友這麼生氣囉」,這孩子也從內心地跟他的好朋友說出對不起。

當然老師也示範了一次好好地擦桌子的方法,這孩子也很受激勵地擦了好多遍。
有錯過的孩子還要求老師再表演一次這好玩的戲劇,但桌子都擦乾淨了,只好就假裝一下囉。

我想這樣的引導真能讓孩子更尊重生命,除了引導外,老師的情緒表現也很重要,孩子們很容易受到感染,更能寬容地面對事情解決問題,我想若老師的引導過程少了那幽默的元素,亦可能危險地在這午餐時間反埋了火藥。很開心今天又學了一課。

劉雅琪 2006.11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