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超越


每次看見孩子的學習,看著他們怎麼跨過那一個僵界點,看著他們自發性努力地獲取更多的能力與知識,看著他們怎麼努力地要長大……就常常為這些生命力所感動。

孩子們生命的成長,常常是漸漸地慢慢地發生,當累積到很明顯的改變,忽然間意識到它的改變,記得初進幼稚園,有個大孩子,他的身體有點像中正紀念堂前的衛兵,硬邦邦地,常常覺得他對人防衛著,把自己的情感與柔情全封進冰冰的地窖裡,過了不久, 有一天有查覺到,那孩子的地窖似乎被愛融化了,他的情感與愛慢慢地滲透出來,身體不再如此僵直與防備,他開始放鬆自己,可以快樂地跳舞,也能享受與人的擁抱,他的創意也比以前更豐富了,這是從什麼時侯開始退冰的?是怎麼發生的?說實在地,我講不出一個很明確的點。

前一陣子還有個剛進學校的小孩,他看起來非常地乖巧,他也總是很能配合老師與學校,即使在所有孩子都很興奮時,他常常是那個唯一可以乖乖地坐好不亂動且專心聽講的孩子;當自由時間玩遊戲時,他是那個要問老師他可以玩什麼,不亂拿玩具的孩子;要作創作時他的反應常是「我不會」;當可開動吃飯時,他總會再跟老師確認後才開動,且他一定是可以專心地吃上兩碗飯且不挑食的孩子;當午睡時間,他也一直是很能自動鋪棉被趕快入眠的孩子。說實在的,其實這讓我們有點擔心,雖然是很好控制,但覺得像是一直在討指令的機器人,為他的生命感到憂心。慢慢地他也越來越放鬆了,有時可能會很淘氣,有時可能會能叛逆,雖然他說「不要」的情形越來越多了,但他說「不會」的時侯也越來越少,他越來越清楚自己喜歡做的事,生命的熱情漸漸地燃燒起來,有一次在公園運動場裡,我們鼓勵孩子們發明運動暖身,他的肢體竟也放開來了,開始喜歡發明動作,本來對跳舞說「我不會」的孩子,那天在晨間愛的圈圈裡我看見他快樂地發明舞歩,跳起舞來了。

有些「超越」可能在當天就發生了,記得同樣的這個男孩,有一次,他早上進校選了個用剪刀剪直線的工作,年紀小小的他(他可是我們學校裡最小的小朋友),連剪刀都拿得不太穩,他沒有說「不會」也沒有說「不要」,他自己試了幾次,連一般的直線都剪不起來,但越試越好,他沒有放棄,頂多是說「老師你教我」,不過後來他還是自己試了試,當天就能剪出幾刀很不錯的直線。



上次戶外教學在台大校園,一個體能很好的孩子,他爬上了對孩子來講頗高的水泥牆,其他的孩子看了好羡慕,只見無論大大小小,他們開始奮力地往上爬,面對這樣強力的學習動機,老師要擋也擋不住,只能在旁注意他們的安全,只見一雙雙的小小手臂,努力地張著小小的肌肉,使儘吃奶的力氣,往上爭札著,有些抓了又滑了下來,但卻越挫越勇,到最後,大家全爬上牆了,為每個人的手臂肌肉留下一篇美事。

我們學校還有個女孩很愛玩盪鞦韆,每次看見她沈醉於鞦韆搖籃裡都覺得很甜蜜,像是世界是極為和平與安詳的,那天那個體能很好的孩子也來玩盪鞦韆了,他站在鞦韆上,以自己的全身的力氣搖盪著鞦韆,鞦韆盪得好高好高,這小女孩看了好心動,一直霸佔著鞦韆不肯讓人(她平常可是很講理的,很能跟人輪流玩的),她試著各種方法,先是單腳踩再來雙腳踩,也試了先坐著再站起來,然後也試了各個不同的用力方式,經過了幾次挫折,她都不放棄,最後她終於靠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盪得好高好高,這才讓她覺得滿意,讓給其他人玩盪鞦韆。

變成大人以後,那種生命力的展現似乎就越來越消逝了,可能也因有了不同的責任,生命的方向不同,我們除了自己的長大外,也得盡力滋養這社會上其他的人,這長大不只是空間的往上,這生命是得長得更深更廣,像樹根一般地讓這大樹更強狀更堅固,這是不同生命力的展現,不同的超越空間,這樣的生命力也是很值得喝采的吧。

2006.10 劉雅琪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