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孩子,你是我的老師

2006/10/30
每週一下午,Gary老師來上英文課,上到一半,Madu 老師發現群群在弄玩具,Madu 老師:「你怎麼在玩玩具?」群群不開心的說:「我又不是在玩玩具,我只是在調整。」孩子放學後,Madu 老師和我討論這件事,我們一方面覺得孩子的頭腦的清晰,另一方面也覺得要更加留意自己的語言、心念。討論後決定下次用問句:「你在做什麼呢?」
在隔天的Morning Circle時,看到Madu 和謙去碰玩具,記起昨天的討論,於是問:「你們在做什麼呢?」謙停下來,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我要把車停好。」Madu:「我也把車停好。」老師:「停好了嗎?」Madu:「還有一點。」,Madu又把車停進去一些,兩二都很快來到圈圈中坐下、唱歌。

2006/10
去萬有公園的路上,我們一行人正走過斑馬線,過了班馬線,群群笑著看著老師說:「老師,剛剛我們要經過斑馬線時,那個騎車的叔叔,把車向前騎一點,讓我們過,我向他說:謝謝!他也回頭向我點點頭。」

2006/10
午餐時,泓泰問:「這是什麼」,阿姨:「這是豆薯」,泓泰:「我什麼都吃。」 看到小黃魚老師下巴貼個膠布,泓泰:「為什麼要貼膠布。」 老師:「因為老師長青春痘。」泓泰:「老師,你就是太少吃豆薯,所以長青春痘。」
又一日午餐時,老師們對話提到紅鳳菜很營養、補血,群:「紅鳯菜應該是泓泰種的吧!」泓泰:「對啊!不過只有聖誕節才種,因為太累了,在聖誕節,老公公會去送禮物。」(ps. 他的意思是紅鳯菜是禮物。)

2006/10
下午放學後,老師進行清潔工作,老師正在清洗廁所,泓泰也進來使用廁所,他說:「老師每天都洗廁所,老師很愛乾淨,我也愛乾淨和整齊。」

2006/10
一天的點心時間, 大家齊唱餐前歌kirrtan,唱著唱著,晏昕對Madu老師說:「老師,你大部份都唱對,只有一點點地方唱錯。」(由於Madu老師來到學校,許多歌曲都在學習中,有時會與原來的曲調不同,聽到晏昕,如此善意的鼓勵與指正,感到很貼心,也很開心。

2006/10
從公園回來的路上,老師提醒大家不把大自然的東西帶回, Madu手中握著樹枝,老師:「可以先藏起來,下次再來找。」Madu:「會不會不見?」謙在一旁聽了說:「我可以再幫你找啊!」,於是,Madu馬上放心的將樹枝放著草叢中。
2006/10
服務~
老師從外面採購物品進來,小朋友圍過來看,謙謙說:「我可以幫忙。」
泓泰:「我也想幫忙。」陸續小朋友來都當大力士一起來幫忙。

又一次泓泰看老師在清洗軟墊,泓泰主動加入幫忙擦乾,謙謙、晏昕也來幫忙,接著泓泰開始一塊接一塊的排在地上排的很整齊,大家也來幫忙,在午睡醒後,看到泓泰馬上跑到外面去,原來是他又把軟墊翻面要晒另一面,真的很有責任感。

2006/10
分享~
上午點心,學校提供水果,發現孩子們越來越喜歡吃水果,也嚐試各種水果,”蘋果、香瓜、香蕉、葡萄、、、”,最近與Madu老師討論有關如何幫助孩子們發音,口腔的運動,我們試著提供甘蔗,大部份的孩子嚐試之後都喜歡,也努力的咬及吸乾甘蔗汁,很開心孩子們的樂於嚐試。有時當孩子不敢嚐試,老師會鼓勵孩子,先試一點點,如果喜歡再多吃,漸漸的孩子們在飲食上對食物種類的接受度更高。
一次點心時間,大夥吃著蘋果,謙謙說:「好好吃,雖然我們喜歡吃,但是,我也要留給小黃魚老師吃。」聽了真是感動。
又一次的午餐,Madu老師帶來芋頭糕和大家分享,孩子們蠻喜歡吃的,當吃了碗裡的芋頭糕,可以再去添加,當群群去添芋頭糕時,先舀了一塊在碗,他又想要再舀一塊時,他看看裏面剩下三個,他決定只吃一塊,其他留給別人,轉身回到自己的位子上。

0 回應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